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2021年全国MPA核心课程“社会研究方法”教学与案例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18 15:36:18    作者:    点击率:   

2021年1月16-17日,全国MPA核心课程“社会研究方法”教学与案例研讨会,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在线上召开。会议由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举办。我校教师蒋姝函博士,王玮珏博士,裴彤博士参加了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改进MPA核心课程“社会研究方法”的教学内容与方法,分析学科最新研究动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会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130多所高校的250多位教师。会议举办方邀请到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孙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樊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静如助理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秦川申助理教授、南开大学朱健刚教授、浙江大学耿曙教授、中山大学刘军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亮教授、清华大学刘志林副教授、清华大学梅赐琪副教授、教指委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孟溦教授担任此次研讨会的授课嘉宾。


各授课嘉宾围绕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课程指南的使用与授课、Q方法论及其在公共管理中的运用、基于设计的问卷调查方法在公共管理中的运用、社会组织研究的田野调查方法、如何做政府调研、选题与讲故事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两大难点、MPA研究方法的可行之道、公共管理学科群的研究方法总览与方法课中的案例教学、研究的趣味结构和范例、研究方法与学位论文等主题展开,内容丰富多样且指导性强。


同时,与会教师还就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中遇到的问题与授课嘉宾进行了深入坦诚的交流。例如,裴彤博士通过线上聊天框,向南开大学朱健刚教授提问,对于MPA学生选择自己的工作单位作为田野,进行访谈观察的,如何指导这类学生能够相对客观,不带预设的进入田野,进行调查。朱教授针对此问题,进行了耐心真诚的回答,他指出,对于这类学生进入田野收集数据的确很难,希望他们能放下日常刻板印象,自己对自己要有重新的认识,将自己变成局外人,将熟悉的环境变成他者的世界,争取寻求文化震荡与文化边界。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对MPA专业学位研究生核心课程“社会研究方法”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具有积极作用,通过专题报告与互动交流的形式,针对前言理论,研究动态,授课经验,教学示范等方面进行研讨,进一步促进了各高校MPA专业学位研究生相关培养工作。

                                           (撰稿:裴彤;审核:许才明)



浙江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571-86613687 邮政编码:31140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高科路浙江中医药大学富春校区
Copyright @1959-2017 浙江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