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浙江省委召开全省“新春第一会”易炼红讲话
发布时间:2024-02-29 09:11:16    作者:    点击率:   

易炼红在全省“新春第一会”上强调

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

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强大保障

王浩主持,廉毅敏出席。

2月18日是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全省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全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大会。省委书记易炼红在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人力资源、干部队伍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深化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即高素质干部队伍、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以“大人才观”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推动各类人才在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各尽其才、大显身手、奋发进取、竞相奔腾。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廉毅敏、省委副书记刘捷等副省以上领导干部出席。

易炼红指出,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浙江考察,赋予浙江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的新定位新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倾情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要立足新定位新使命,深刻把握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从现代化先行的核心支撑看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构筑人才竞争新优势的固本之举,从现代化先行的基本路径看是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招,从现代化先行的根本目的看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长远之策,从现代化先行的深层力量看是开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的根本之举,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大格局,进一步全面打造勇创新敢争先、能担当善作为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

易炼红强调,要以人为本、精准发力,在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上勇突破、善创新,以“大人才观”广开育才、引才、聚才、识才、用才、护才之路,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各类人才向往的科创高地、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示范引领性的省域技能型社会,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提供坚实人才支撑。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实“五个过硬”,一腔热血铸忠诚,一心为民践宗旨,一身本领善担当,一马当先争一流,一尘不染重勤廉;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要落实“努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和“企业家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要求,胸怀家国能担当,勇攀高峰能闯关,开放合作能包容,追求真理能坚守,十年一剑能出新,敢为人先、执着专注、深耕主业、追求卓越;高素养劳动者队伍要落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求,自信自强有志气,勤学钻研有本事,奋斗拼搏有激情,争创一流有追求,敬业奉献有境界,形成集共性、个性于一体的高素质、高水平、高素养内涵,展现眼界格局新气度、能力跃升新气象、干事创业新气势。

易炼红强调,要树牢“大人才观”,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怎么重视都不为过的观念,树牢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的观念,树牢人才不问出处、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树牢现代化最终目标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观念,树牢跳出人才抓人才、贯通一切抓人才的观念,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实践大跃升。要聚焦培养人、探索育才新体系,聚焦吸引人、构筑聚才新优势,聚焦激发人、构建励才新机制,聚焦成就人、筑就用才新格局,聚焦塑造人、涵养铸才新生态,聚焦尊重人、提升爱才新温度,让浙江成为各类人才脱颖而出之地、向往集聚之地、担当拼搏之地、价值实现之地、自我超越之地、情怀激扬之地。要重点实施政治领航铸魂行动,持续推动政治建设走深走实,加强干部政绩观全链条闭环管理,全方位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三支队伍”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实施“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激励保护行动,深化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组合拳”,拓宽干部成长通道,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实施战略人才引育行动,着力造就拔尖人才,创新海外引才方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浙商再出发“雄鹰”行动,加强正向激励,支持破难开拓,助力新老传承;实施省域技能型社会建设行动,着力构建技能培育体系、创富体系、生态体系;实施现代“新农人”培育行动,优化培训体系,赋能乡村振兴,强化政策激励;实施人力资源服务增值化改革行动,健全普惠性人力资本提升机制,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化集成改革,优化人才创业创新生态。要加强领导、注重统筹,组织领导一体深化、政策规划一体集成、破难解题一体发力、落地落实一体推进,构建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工作新格局。

易炼红强调,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为我省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舞台。要以“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跃进”的精气神,直面复杂形势、迎难而进,政策支持更精准,经济调节更有效,宣传引导更有力;直面变革机遇、育新而进,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和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布局新赛道,开拓新市场,培育新增长点;直面激烈竞争、提质而进,抓高质量项目建设、高质量产业生态建设、高质量企业培育,以质量塑造优势、赢得未来;直面主体关切、革故而进,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通堵点、化痛点、破难点,充分激发市场经营主体活力;直面风险挑战、固本而进,筑牢社会治理“底座”,夯实金融风控“底板”,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奋力实现开门红、季季旺、全年胜。

王浩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按照本次会议部署要求,围绕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抓落实,牢固树立“大人才观”,培养、引进、用好各方面人才,不断把浙江的人才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的胜势;围绕服务保障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深入实施“十项重大工程”抓落实,一体加强人才支撑、人才导向、人才措施,坚决破除各类体制机制障碍,让“三支队伍”在浙江现代化先行中大展身手、大放异彩;围绕“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抓落实,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千方百计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当前要扎实做好一季度“开门红、开门好”工作,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开展“点对点、一站式”返岗服务,确保应复尽复;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盯牢“千项万亿”工程进度,进一步掀起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的热潮。要全力推动工业平稳运行,坚持“以调促稳、以稳保调”,加强对重点市县、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指导服务,做好计划竣工项目投产达产工作,进一步巩固工业回升向好态势。要着力稳外贸优外资,持续打好“稳拓调”组合拳,大力推进“千团万企拓市场增订单”行动,着力扩大中间品贸易,做优做强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充分挖掘跨境电商出口潜力,招引一批重大制造业外资项目。要继续做好交通物流保障特别是春运工作,科学调度铁、公、水、空运输资源,做好客运枢纽场站、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运力投放和组织,加强宁波舟山港运力调度,优化港口生产组织,确保物流畅通和供应链稳定。要积极争取和用好国家政策,推动我省“8+4”经济政策体系精准实施,切实发挥政策的引导保障作用。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浙江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
院办电话:0571-86613687 邮政编码:311402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高科路浙江中医药大学富春校区
Copyright @1959-2017 浙江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